close

winter editorial

撰文:Green Tots Club (尊重著作權,請勿擅自轉貼) 

Green Tots Club官網 www.greentotsclub.com 

今年紐約市的冬季就是很冷,但是雪下的不多。現在一月份氣溫常常在零度左右徘徊,但是沒有辦法看到持續一天的白茫茫雪景。想要和大家分享白茫茫的街景真是不容易。也因為這樣,這次的冬季繪本,我們找了幾本充滿"雪"的繪本提供親子共讀參考。算是給在台灣比較不容易感受季節明顯變化的小朋友們一場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540fdd803e9eb_-_tnc-bemelmans-feb-1951-cover-lg  

選了2本獲得凱迪克大獎(1963、1999)的繪本。眾所皆知獲得繪本屆奧斯卡的<凱迪克大獎>殊榮的繪本,通常是被冠上年度最"美"的繪本。

Caldecott_Medal  

在2015的今天翻閱時,你是否能同意以上這個"美"的定義呢? 

SNOW  *1999凱迪克大獎

snow0    

繪本裡面完全的冷色系的視覺,感受一下冬天第一場雪來的時候,大人與小孩不同的心境。小孩的心境不難想像:不論是從小在有雪的地方長大或是沒有見過雪的小朋友,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遇到不喜歡雪的孩子。大概就像是夏天時,沒有小孩不喜歡玩水一樣的道理吧。

IMG_6864.JPG  IMG_6863.JPG  IMG_6865.JPG  

那麼大人,你的心境呢?

IMG_6861.JPG

 

The Snowy Day *1963凱迪克大獎

Snowy Day by Ezra Jack Keats *凱迪克得獎繪本   

冬天一向給人冷颼颼的感覺,Ezra Jack神奇地將冰冷的冬天經由飽和的顏色溫暖你的心。

書中的小朋友面對家門外高高的積雪,極盡所能地將自己與這堆雪一起度過了開心的一天。

The Snowy Day  

雪真的很神奇,不像使用水要付費。使用雪沒有人會像你收錢,而且小孩永遠百玩不厭- 雪仗、推雪球、推雪磚、躺著做雪天使、或拿一塊木板或塑膠蝶,找個斜坡,或直接用鏟子在家中後院或公園做出斜坡,都可以讓孩子玩上一整天。

The-Snowy-Day-spread  

對於那些看到雪就沒有好印象的大人,當你看到孩子開心的臉龐時,是不是忍不住也想一起加入玩玩呢?

 

Fox's Garden

foxsgarden3  

Princesse Camcam曾經在法國的Hermes設計部工作過,擅長以紙雕藝術呈現創作。本書全部由紙雕工藝製作完成,再以高解析的攝影翻拍成繪本。

一隻狐狸在大雪紛飛的晚上,到了小男孩家中的溫室裡取暖。

Fox Garden inside.jpg  

全書沒有使用文字,經由閱讀感受人類與動物間沒有共同語言的對話囉。

下面這兩本繪本則是發生在冬天的有趣故事,介紹給喜愛聆聽故事的孩子們

One Snowy Night

One Snowy Night by Nick Butterworth   

在一個下雪的晚上,Percy和一群到他家取暖的動物們發生的有趣故事。一開始大家很高興得躲到Percy家裡,甚至佔據了他的床,直到...突然間,地面發出scratching, scrapping sound....的聲音。結果大家一哄而散,結果如何?

 

Outside

Outside by Deirdre Gill  

住過下雪的地方的讀者回憶冬季活動多半是待在家中喝熱巧克力。

Outside by Deirdre Gill  

可是繪本中的男孩不畏懼外面下雪,推開門往外走,開始他漫無天際的想像遊戲。

 IMG_6711.JPG     

一本內容簡單的書,但是卻深得孩子喜愛,反覆閱讀時,你將可以看到孩子悄悄地開始和書中男孩一樣,開始發揮想像力開始他們sky is limit的玩樂。

IMG_6712.JPGIMG_6713.JPG

另外,之前提過,美國在Obama上任後力推科學基礎教育,美國各州都將科學新知排入幼稚園的學習大綱中。這部分的計劃名為STEM。基本上,是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的簡寫。

STEM image  

本著當初成立Green Tots Club的初衷,希望台灣的孩子可以和國外的孩子同步學習。我們從去年開始不定期推薦STEM相關主題的套書或BOX。剛好這次的STEM 套書#2:冬眠 和冬天也扯上關係,所以放在這篇文章中一起介紹。一本故事Over and Under the Snow配上一本非故事Why Do Animals Hibernate?繪本,解釋<冬眠>現象。

Knowledge Pack - Hibernation   

 

Over and Under the Snow繪本很有意思藉由小女孩在雪中行走(cross country)經過的每個地方,作者很有意思將自然界各種動物正在雪面下做些甚麼事描繪出來。很神奇吧!冬季時,積雪層製造出的保溫效應,讓許多小動物可以在這層介於雪表面與地面中,自由活動。

9780545514422_alt1_xl  

Why Do Animals Hibernate? 

每一頁有一張動物冬眠的攝影照片,讓孩子仔細觀察這些動物照片,了解大自然中動物冬眠的現象。該書的最後一頁有相關的字彙知識整理供索引。

9780545669092_alt1_xl  

以上繪本已於1月初上架,購買連結http://www.greentotsclub.com/collections/custom-collection/winter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