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舊嗎?

推薦這本復刻版的Kangaroo for Christmas繪本,給喜愛40-50年代的繪本風格的愛好者。

IMG_2893  

故事裡面Kathryn收到來自Uncle Dingo寄來的超大聖誕禮物。誰不想馬上打開來看裡面是甚麼?

Kangaroo for Christmas  

可是Kathryn奶奶非常嚴謹。沒有等到聖誕早晨,誰都不可以碰這個超大的禮物。大家可以猜想接下來發生甚麼有趣的事.....

IMG_2896  

無論結局如何。都是一句 Merry Christmas!

Kangaroo for Christmas

有研究繪本的人,大概都能聯想到在世界大戰後的美國,經濟蕭條,再加上彩色影印在當時為新技術,成本較高,所以出版社往往會要求繪本插畫者,儘量使用黑白分明的插圖,以減省彩色影印的成本。

Kangaroo for Christmas - inside page  

這本繪本同樣反映出當時出版業節省印刷成本的需求。使用黑白穿插彩色的方式將故事呈現出來。但也因此成為今天我們看到的繪本多數為全彩中的一個特例。

繪本作者James Flora 在40-60年代是非常知名的商業畫家,以他獨特的畫風幫許多RCA維克多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設計Jazz專輯封面。

nightsky_moonswinger  

除了商業設計,因為個人興趣,他也陸續出了17本暢銷的童書。這本繪本不像一般復刻版繪本,往往會看得出來繪本是經過掃描後再印刷的痕跡。但是出版社使用高解析的原圖掃描與極小的網點印刷(1),並使用uncoated的紙感,來呈現James Flora的繪本。讓我們翻閱時不容易感受到其實是一本到其年代久的繪本,非常有意思。James Flora的童書與最近出版的童書比較,文字不算少。大概40年代時期的兒童可以持續專注的時間較長吧。

rowayton-creature-tableau  

在James Flora的官網http://www.jimflora.com/ 可以找到當時他幫設計唱片封面的作品圖集。

這本Kangaroo for Christmas 便是其中一個他的作品(1962)。原本已經絕版,Enchanted Lion在2011將他再次印刷出版。給喜愛收集年代久遠的老繪本的粉絲從新收藏的機會。

 

想收藏?saleIcon  Green Tots英文繪本館 http://www.greentotsclub.com/products/kangaroo-for-christmas-by-james-flora

 

附註(1) 有關繪本印刷技術,這裡有一篇介紹詳細的文章《かないくん》的印刷 http://www.haveanice.com/article/%E3%80%8A%E3%81%8B%E3%81%AA%E3%81%84%E3%81%8F%E3%82%93%E3%80%8B%E7%9A%84%E5%8D%B0%E5%88%B7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