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與照片出處:Green Tots Club (歡迎全文轉載,未授權截圖必究)

今年的暑假和公司請了將近一個月的假,趁孩子要上小學前,一塊去歐洲遊玩。我們在巴黎待了一個禮拜。因為是孩子初次旅行巴黎,所以我們行程規畫皆以孩子興趣為主。剛好Green Tots<旅行世界>繪本沙龍大力推薦Miroslav ŠašekThis Is系列繪本作為孩子的旅行書。我們也就半信半疑地買了2本繪本- This is Paris 和 This is Britain。希望孩子可以再行前預覽一下即將要出遊的之二城市是個甚麼樣的地方。

this is paris book.jpg

This is系列繪本出自捷克作家Miroslav Šašek。 Miroslav插畫顏色選用融合各地特色,還沒有去旅行,就讓人彷彿置身其境。 This is系列繪本第一本就是1959發行的This is Paris,現在市面買到的全新繪本是2004校正後再版。你一定不敢相信56年是將近半個世紀的光景。城市的風貌、人、事、物可以如此蛻變。書末有列表Miroslav Šašek繪本中提及的巴黎街頭與現況不同之處。 

This is Paris note.jpg

繪本的最後一頁這樣寫著:And now it's your turn to see Paris with your own eyes. 

This is Paris end.jpg

因為這句話激勵,在旅行結束後2個多月,我和孩子趁著颱風假將旅行的一些照片整理出來。與 This is Paris 的繪本作個今昔對照。雖然我們過去的56年沒有住在巴黎,目睹巴黎容貌的改變。但是因為這本繪本讓我們彷彿比Miroslav Šašek更幸運。有機會比較1956的巴黎今昔。彷彿搭乘著時光列車,親身經歷著巴黎將近80年來的蛻變。

This is Paris.jpg

就像所有的城市一樣,城市風貌和人一般沒有絕對的永恆。唯有你的記憶才是永恆。

Paris.jpg

巴黎因為政府對於歷史與城市美觀十分重視,因此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地區是無法蓋高樓的。所以城市的天際線似乎在這拜個世紀中沒有多大變化。照片是我們在凱旋門頂樓上,這些由凱旋門成放射狀的大道景觀依然讓人一眼就知道這是巴黎呢!

地鐵今昔

以前的地鐵還有分頭等艙與二等艙,但是現在地鐵已經普及化,已經沒有艙等地分別了。

 subwayy.jpg  Paris subway.jpg

 

塞納河遊船今昔

boat ride.jpg This is Paris inside 2.jpg

因為塞納河,巴黎依舊美麗。如果說女人是水做的,那麼巴黎就是因為塞納河而嬌媚。

river seine boat ride.jpg

街頭市集今昔

les Halles是巴黎的中央市場。但是今天已經遷到郊區。

This is Paris market.jpg

但是巴黎的各個小區都還是有每個星期一次的農夫市集,是我早上晨跑完,回公寓前重要的必經市集。這個農夫市集在Lux公園附近,每周六都會有農夫來擺攤。

famer market.jpg

Jardin du Luxembourg的今昔

Jardin在法文是指"公園"。這次我們特別選待在Jardin du Luxembourg附近,為的就是周末這個帆船遊戲。當地朋友告訴我如果你小時候沒有在這裡放過風帆船的話就不算是道地的巴黎人。

就算到今日小朋友都已經是電子寶寶,在此的周末假日都會看到祖父帶著孫子前來玩帆船。我們去的那個周末剛好遇到3組祖孫,他們自備的電動帆船可是比我們在公園租的無動力風帆船專業許多。(這讓我想到紐約的中央公園電動帆船也是小朋友們拌嘴的話題)

對照的結果,繪本中的小販出租帆船是以號碼代表。但是,今日我們看到的出租帆船是以國家名稱代表。(沒有台灣喔,有中國)。

Jardin du Luxembourg in book.jpg

Jardin du Luxembourg 2.jpg

還有,攤販佔的位置已經由博物館台階前到噴水池那端。要去的朋友不要找不到喔!

Jardin du Luxembourg.jpg

教堂今昔

Nortre-Dame這個花了200年才完成的巴黎地標之一聖母大教堂,完全沒有歲月的痕跡。

This is Paris Notre Dame.jpg  Notre Dame.jpg

Madeleine

這個看似希臘殿堂的教堂是拿破崙時代建造,主要為他個人宣揚國威政績使用。拿破崙早已經作古,但是這個教堂大概如他所願留存下來。讓大家經過時都會想到這位曾經不可一世的法國領袖。

This is Paris inside 4.jpg Madeleine Church.jpg

紀念碑

台灣有一陣子大家很喜歡爭議著"中正紀念堂"本身的存在價值或是他的每一個門仿的名字是否妥當、符合正義。但是,對於巴黎人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你可以在聖母大教堂內看到英國君王統治過的遺跡。還有許多霸權時代遺留下來的紀念碑。

Place Vendome

這個大柱子可是使用250座俄國和奧地利的炮台鎔鑄出來了紀念碑,提醒著像我們這群觀光客和巴黎人自己曾經輝煌的拿破崙時代。

This is Paris inside.jpg  place Vendome.jpg

Place de la Concorde

路易16和瑪麗亞皇后在法國革命中被執法的廣場就是這裡了。諷刺地這個廣場名為"Harmony Square"。更來自埃及觀光客不堪的是這個廣場中間的紀念碑上的黃金色的角錐(Obelisk of Luxor),可是當年法國由埃及手中搶奪過來安置於紀念碑的頂端。這些紀念碑與Miroslav Šašek當年造訪巴黎景象就像歷史事件一樣沒有因為政權轉移或時代變遷而被巴黎人搬移

This is Paris insdie 6.jpg Place de la Concorde.jpg

巷弄今昔

Rue de Chat Qui Peche是指"可以抓貓的巷子"。為什麼呢?因為這條巷子是巴黎最窄的道路,僅有2碼寬,大約180公分寬。這個是繪本中唯一大人感興趣但是小朋友沒興趣的景點。但是在我的堅持下午我們用google map找到這個街道。適逢裡面有一戶在施工,所以我們沒有辦法來回進出。還被爸爸抱怨是誰找得景點。(冤旺)

Rue du Chat qui Peche in book.jpg Rue du Chat qui Peche.jpg

下面這些繪本中描繪的街景和設施目前都已經不復見。特別整理出來

  • 街上壓根也沒有看到甚麼摩洛哥商人賣地毯

street vendor in Paris.jpg

  • Jardin d'Acclimatation 已經取消核發駕照給小孩。所以不要白跑一趟喔。

This is Paris inside 5.jpg

我們在巴黎待的7天中發現下面This is Paris沒有提到的地方,其實也蠻適合孩子去逛逛長知識。

  • 美國文人開的獨立書店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店中販售英文書。19世紀在巴黎清一色的法文書店中名氣很響亮。當年可是文青-海明威等人聚會的書店呢。早期店內是挖寶二手書的地方,但是今天多數為新書。隔壁今年書店的老闆終於有機會將空出的店面購買下來,開了同名的咖啡店維持店內收支。如果不喜歡買書的朋友,可以去喝喝咖啡。店內的甜點很好吃。可以做為小朋友休息的補給站。(對於不會英文的小朋友,這裡的英文書讓他們有家的感覺。噗哧)

shakespeare and company.jpg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cafe.jpg

  • 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

這個現代藝術博物館有一個很大區塊提供小朋友接觸藝術。網站上查得到目前的活動課程,建議事前報名。僅懂英文的朋友,英文解說的課程通常是超級熱門。友人建議需要至少3個星期前報名才有機會報上。

pompidou center.jpg

另外一個亮點是頂樓的餐廳,這個地方看夕陽無死角。通常8點後才會比較忙碌。沒有預約的朋友可以直接做手扶提到頂樓walk-in。用餐沒有米其林星級服務與精緻,但是作為逛博物館休憩與欣賞夕陽的地方,我是不會抱怨的。

pompidou center restaurent.jpg

與孩子旅行除了平日難得親子時光外,若喜歡孩子順便增長見聞。我覺得This Is系列的繪本真的非常好用。旅行結束發給孩子這樣的剪貼功課讓他們對旅行的回憶不再模糊。

This is Paris.jpg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