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twist scientest inner3.jpg

照片來源:Green Tots Club

「你家的小朋友開始接觸STEAM了嗎?」

很多父母聽到STEAM這個關鍵字,就會馬上聯想:不就是指將孩子報名樂高動力機械、程式語言、3D列印等課程?

3Dshape2.jpg

照片來源:Green Tots Club

其實,提供孩子機會廣泛接觸多方領域,思考如何讓人類生活變得更便利往往是多數父母忽略的。

Water inner page 8.jpg

照片來源:Green Tots Club

雖然STEAM強調將原本中學才會開始教授的知識提早推廣到幼兒教育,這並不意味需要將乏味的課堂教育早點搬到幼兒學習環境。

現在坊間補教大力推廣的樂高機械、程式或3D列印這些不過是已經被人類研發出的工具,花大把鈔票放孩子上課學習「操作」這些未來可能會改變的「工具」,倒不如父母利用同樣的時間與孩子去郊外爬山、參觀博物館或閱讀一本有趣的繪本,花時間與孩子討論交換心得,發現生活上的缺失激發改造創新的點子。

就拿著個麻省理工學院(MIT)最近發表的動態服裝飾品的點子影片 (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itmedialab/videos/10155755133484739/) ,讓大家跳脫框架了解「工具學習」與「創造思考」的差異:

這個名為Kino的動態飾品利用小機械人在衣服上移動,將衣著上的飾品從大家孰悉的"靜態'演變成"動態"。

1_Kino_pattern-changing_img1.jpg.1400x1400.jpg

照片來源:MIT Media Lab

讓飾品不在永遠以同一種形式呈現在你的服裝上。還可以隨天氣變化,將衣著的功能改變。

2_Shape-changing-jewelry_img2.jpg.1400x1400.jpg

照片來源:MIT Media Lab

這種「概念性的創新」是課堂上怎麼學都做不出來呢。

#robotics #fashion #human-machine interaction #wearable computing#interfaces #kino #STEAM #ilovegreentots #工程師爸爸的推薦書單 #翻轉教育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