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Green Tots Club編輯部

寶寶過了一歲左右,父母親身旁許多的親友就會開始詢問 會走路了嗎? 會自己站立嗎? 

一些婆婆媽媽很熱心地主動教育新手爸媽,

你該先將嬰兒的小手扶起協助其直立,藉此訓練嬰兒的肌力,讓他可以很快站起來。

 

P1070055.JPG

首先,為什麼嬰兒要很快的學會站起來?

再來,你知道爬行的日子其實是幫助嬰幼兒感官刺激,爬行的經驗對日後運動協調十分有利嗎?

還有,這樣拉扯嬰幼兒的手臂有可能會造成傷害?

爬行的好處 

早在1971年 Campos 和 Longer 提出爬行有助於幼兒身心發展,特別是對於空間概念,因為與爬行的相關經驗為視覺空間感知奠定基礎。視覺空間感知需要藉由爬行體會而非使用兩腳行走可以體驗到的。

這裡並不是鼓勵新手爸媽要強迫嬰幼兒持續爬行,而是提醒家長不用因為自家的孩子到所謂"該開始走路"的時間而尚未有跡象行走,而感到慌張。因為人類在能夠感知環境的空間佈局之前需要爬行這樣的運動經歷,這種體驗反映在孩子的感覺整合中。(當然家長還是需要隨時與兒科醫生進行例行體檢。)

 幼兒爬行其實好處多多。

爬行的過程提供了眼手協調,前庭處理,平衡和平衡的改善,空間意識,觸覺認知,運動協調和身心發展成熟的狀態。

 下面的圖表是對於3-5歲的學齡前幼童做的研究紀錄。你可以看到爬行的幼童對於實驗中的6種測量項目(立體感、手指落點精確度、畫人物、垂直寫作、模仿姿勢) 表現都較好: 

miller assesement.jpg

參考學術論文出處  EARLY INFANT CRAWLING EXPERIENCE IS REFLECTED IN LATER MOTOR SKILL DEVELOPMENT

拉扯嬰幼兒的手臂的淺在危機

很多長輩喜歡將嬰兒的小手扶起協助其直立,認為藉此可以訓練嬰兒的肌力,讓他可以很快站起來。下面這張圖片讓你一目了然將嬰兒手臂提起支撐身體力量時(想像雙腳尚未發展成熟支撐自體重量)  可能造成肩頸處的傷害。醫學傷害俗稱為Nursemaid's Elbow

Pulled_elbow_KHI_RCH.jpg

其實,2隻腳走路的日子很漫長,真的一點也不急。

嬰兒感官刺激對日後運動協調十分有利。

 IMG_6706.jpg

相關文章 

要如何讓孩子不畏懼黑暗? 玩光影

0-6歲寶寶的飲食學習里程碑

親子共讀英文繪本時,不需要逐字翻譯給孩子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