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o inside 2.jpg

撰文:Green Tots 編輯部(歡迎全文轉發,抄襲必究)

人類的歷史除了頌揚偉大之外,也有著殘酷血腥的部分。我一向不會希望小孩子在大人謊言編出的理想世界中成長。

和孩子說明人類在歷史中曾經有的錯誤,不是激起他的憤怒,不鼓勵以暴制暴。而是提供孩子對曾經屠殺的歷史事件有全面的了解。

因為時代背景不同,未來可能的族群衝突一樣會發生,只是發生的背景不會一樣。

歷史就是提供借鏡,提醒孩子們要以寬容的心境面對,不輕易被挑釁。

OTTO_4.jpg

就像英國作家Roald Dahl創作的BFG(中譯:吹夢巨人)書中描述巨人與小女孩的一段對話提出:只有人類會自相殘殺....

'I is not understanding human beans at all,' the BFG said.' You is a human bean and you is saying it is grizzling and horrigust for giants to be eating human beans. Right or left?'

'Right,' Sophie said.

'But human beans is squishing each other all the time,' the BFG said. 'They is shootling guns and going up in
aerioplanes to drop their bombs on each other's heads every week. Human beans is always killing other human beans.'

undefined

德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對猶太人的迫害,對於身處於亞洲的我們也許不痛不癢。

但是,類似的族群迫害也曾經在中國的歷史中發生。族群迫害是歷史上政權鞏固常見的伎倆。

利用歷史事件挑釁族群歧見造成對立的伎倆卻是煽動群眾最廉價也最容易的方式。

猶太人在經過迫害後並沒有選擇以暴力報復,積極的教育下一代在各行各業努力成就。這面對迫害事件的高度讓人十分欽佩。

猶太人遭受迫害的歷史事件紀錄在歐洲各地旅行時,都會不經意發現。

GT Paris01.jpg

旅行巴黎的行程中,巴黎鐵塔一定是所有初次造訪巴黎的景點。

離巴黎鐵塔最近的地鐵站是Bir-Hakeim。 

在Bir-Hakeim站搭地鐵時,往Nations方向的月台上有一篇介紹該區的歷史事件Rafle du Vel d'Hiv:當年法國被德軍佔領時,曾經在這個車站附近的自行車賽場拘禁1萬多名居住巴黎的猶太人,其中包含4115名兒童。這些大人小孩之後被送往集中營。

我駐足將介紹看完,小朋友好奇的詢問內容。

GTParis10.jpg

天啊! 該怎麼和孩子說明猶太人迫害的歷史,講個1小時都說不清楚??

腦中浮現 "辛德勒的名單"! 當然不必,這個當年被朋友拖去看得很痛苦的電影。要和小朋友說明,我看就免了。(直接跳過)

突然,法國作家Tomi Ungerer的繪本"OTTO"映入眼簾。我立刻回了小朋友一句

It is about the history happened to Jews.  

Did you remember the book we read before, "OTTO"?  

In the book, David was forced to put up a sign on his jacket because he is Jew?  

otto inside.jpg

小朋友立刻回答

Yes. I remeber. 

我簡單說明

This is one of the places where they deported French Jews back to Germany. 

立刻將歷史事件與旅行結合。我不知道小朋友對於雙腳踏的地方曾經是迫害猶太人發生處之一有甚麼感想。

但是我覺得身為父母,這趟旅行除了讓孩子看到巴黎鐵塔外,似乎多了一些東西...

otto2.jpg

既然提到巴黎鐵塔,順便找出2本繪本,故事都與巴黎鐵塔為主軸。希望從未前往、即將前往的朋友們能夠對此景點有更多的了解。

  • 巴黎鐵塔的愛情故事

madameeiffel_coverwithsticker_front.jpg

  • 巴黎鐵塔詐騙事件

trickyvic.jpg

 

購書相關連結

Otto https://www.greentotsclub.com/collections/custom-collection/products/tomi-ungerer-otto 

Madame Eiffel: The Love Story of the Eiffel Tower https://www.greentotsclub.com/products/little-gestalten-madame-eiffel-the-love-story-of-the-eiffel-tower

Tricky Vic ― The Impossibly True Story of the Man Who Sold the Eiffel Tower https://www.greentotsclub.com/products/tricky-vic-the-impossibly-true-story-of-the-man-who-sold-the-eiffel-tower-1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