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 test.jpg

文章撰寫:Green Tots Club編輯部常駐作家 岑岑

前一陣子國內有一家製藥公司研發中的新藥未能通過實驗證實其療效,吸引許多關心生計國內生技發展的朋友們的注目。(股價大跌、學者背書等....就不提了) 新聞下標題的時候,最引人注目的是文中提到該研發藥物未通過" 臨床試驗盲測"  。臨床盲測是將研發藥物分別提供未被告知其療效的病患與被告知療效的病患,就其使用後作統計比較,確認新藥是否真的有療效。為什麼病患"被告知"與"不被告知"服用藥物會影響藥物真實療效?關鍵是甚麼呢?

這讓我想到了上個月剛介紹過的新繪本  Mesmerized:How Ben Franklin Solved a Mystery that Baffled All of France

Mesmerized inside page 0.jpg

書中故事大綱:班傑明法蘭克林是美國19世紀初的外交使者。有一天他到巴黎訪問,聽到有位Dr. Mesmer自稱有著神奇的法力可,以讓水變出各種不同的味道。並且可以治療各種疾病。

Mesmerized inside page 6.jpg

Mesmerized  inside page 7.jpg

 

班傑明決定以科學的角度揭開這位Dr. Mesmer的魔法。

Mesmerized inside page.jpg

 

書中Dr. Mesmer之所以能將水變成不同的味道,甚至治療疾病所用到的方法,簡單講就是他成功地"催眠"他的聽眾與病患。讓他們深信他的能力。

Mesmerized inside page 5.jpg

人類的大腦很奇妙,當他們深信Dr. Mesmer治療好她們的病痛時,他們的病痛狀況大多數都會神奇的減低。

Mesmerized inside page 2.jpg

雖然故事的最後班傑明法蘭克林以科學的角度,揭穿了Dr. Mesmer騙術。讓大家恍然大悟原來這位自稱神醫的Dr. Mesmer其實不過是個騙子。

Mesmerized inside page 3.jpg

但是也因為這個事件,科學家發現"催眠"對於人類大腦產生的神奇力量。"Mesmerized"這個英文用字於是由Dr. Mesmer的名字裡面產生了。

說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解釋為什麼盲測試測試新藥是否具有療效的必要步驟。其實,他就是希望投藥對象使用前,大腦不要先被"Mesmerized"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