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douwanttodowithidea

(文章為Green Tots Club編寫。請勿隨意擷取、抄襲、轉載。2015.8.26)

 

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 孩子即將面對團體生活,家長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帶孩子去校園走走,孰悉環境。並且利用繪本閱讀,讓孩子瞭解團體生活會遇到的情況。

今年,我們就藉這本繪本What Do You Do With An Idea? 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

記得多年前念MBA時,因為害怕犯錯,所以每次課堂中教授提問,都實非不願意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

往往是沉默的一方。(教授大概很後悔為什麼會收我進來。好險畢業後沒有辱名,在華爾街工作,這大概讓那些恨的癢癢的教授們鬆了一口氣。畢竟,該學校還沒有人畢業找不到工作。)

但是隨著工作環境的訓練,我漸漸感受到鼓勵孩子從小能夠發表自己的想法其實非常重要。

放下手邊的事物,聆聽孩子想法過程,無論想法是好是壞,添一句讚美,可以讓孩子漸漸培養自信心。

如何適時讓還表達想法?

從日復一日的作息中,找一樣事情由孩子決定。像是:

今天要選擇甚麼顏色的衣服?

煎蛋要吃哪一種?荷包蛋、水煮蛋....

就寢前,要念哪一本書?

假期快要到了,你有甚麼想法?去哪裡?

尊重孩子的決定,無形中強化自信心。才不至於像繪本中的小男孩這樣 ~

有了一個點子,但是害怕說出來,想盡辦法順服自己忘記。

9781938298073 snapshot3

但是又拋之不去 

9781938298073 snapshot2

相要藏起來,但是隱約又跑出來 

hat Do You Do With an Idea snapshot

當然囉,繪本中的小男孩最終還是放手一搏將自己的點子大聲說出來。結果~

9781938298073inside

海闊天空。並且了解到

點子可幫助大家變得更好。這正是我們需要大家不斷提供點子的真義。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親子互動】你是不是一直對"犯錯"誤解了呢?其實也是提醒爸爸媽媽要正面看待孩子犯錯。孩子不怕犯錯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點子。

 

希望大家開學愉快!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