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71879_Alt01  

撰文:Green Tots 編輯部 (尊重著作權,請註明出處,勿擷取部分內容轉貼)

黑暗對於許多小孩甚至是大人來說多少著都有莫名的恐懼。

My Dad is Big and Strong But inside

要如何讓孩子不畏懼黑暗?

"這有甚麼好怕的,你好膽小" 這種言論就免了。因為恐懼和膽小是不一樣的。

對於內心的恐懼,最好的方式便是鼓勵孩子說出來,然後一起面對。

害怕"黑暗"?

Green Tots Club英文繪本出租BOX提供你孩子在黑暗的夜晚可以做的有趣活動:

點子1

可以利用肢體語言將自己的影子扮演出各種不同的動物。爸爸媽媽自行創造床邊故事給孩子。讓夜晚不在是安靜可怕的時光。

 

Image Source: The Bill Douglas Cinema Museum 

點子2

對於自行編故事有困難的爸爸媽媽,我們建議可以使用現成的繪本操作完成床邊故事。

現在3C發達,為了吸引小朋友閱讀,出版社日益添加"重口味"。

所以我們輕易地找了3本以手電筒就可以玩光影的繪本。

lrrh_sidecr   pib_sidecr   THE GAME OF SHADOWS-01  

將房間內的燈光關掉後,故事就可以開始.....

 

NO 1 Little Red Riding Hood Illustrated by Clémentine Sourdais

以雷射切割構圖將經典的格林童話 -小紅帽。以光影和孩子逐頁欣賞精緻的紙藝閱讀 -

大野狼怎麼吃掉外婆、小紅帽?

他們在大野狼的肚子裡面做甚麼?

大野狼最後怎麼消失呢?

Little Red Riding Hood

 

NO. 2 Puss in Boots Illustrated by Clémentine Sourdais

這一繪本作者用同樣的方式創作繪本。

黑暗中和孩子一起看看鞋貓劍客如何讓牠的主人由磨坊的兒子成為富擁四方的伯爵。

Puss in Boots     

鞋貓劍客達成手段的方式值得爭議 -

利用共讀機會和孩子聊聊讀後心得的想法。

夜晚是讓孩子敞開心扉的好時機喔。

NO3 Hervé Tullet Let's Play系列】THE GAME OF SHADOWS

黑夜裡,花園中傳來唏唏簌簌的聲音,是什麼呢?

奇妙的生物躲在樹叢中嗎?

還是一隻迷路的狼?

這次就讓我們來玩影子的遊戲,一起去看看吧!

試試看在黑暗中以手電筒照向書,看看投影在牆上的圖案會是什麼吧!

很多充滿驚喜的事情等你來發現!

 THE GAME OF SHADOWS-02  

 

點子3

對於黑暗極度排斥的小朋友,其實中國傳統的皮影戲會是改變想法的好媒介。

皮影戲演出很多人會一起看,可以減少小朋友的恐懼。

目前台灣高雄市有個皮影戲館,有常態性的皮影戲演出。爸爸媽媽可以在官網上獲得演出資訊。

高雄市皮影戲館

82060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南路42號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至17:00
星期一及除夕休館。

網址 http://kmsp.khcc.gov.tw/home01.aspx?ID=1

點子4 影片手電筒

 

jobserveetjeraconte.jpg

mp instruction.jpg

mp projector2.jpg

mp projector3.jpg

這種簡易的手電筒影片播放機,可以給年紀較小的孩童把玩。

為了要看清楚影像,就得待在暗房中。待久了,黑暗似乎也變得不那麼可怕。

 

 

 moviescope.jpg

 

文章提供

Green Tots 童年館 

Green Tots FB logo M15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