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黄智鈺   

這兩天在忙學校作文抽查工作,每天都有蓋不完的檢閱章,看到每位老師細心批改,認真回饋的內容,禁不住要為這些站在第一線上為孩子投入的同事們舉起大拇指來,如果可以,也許以後可以辦些作文教學方面的分享會,讓大家彼此分享如此寶貴的教學經驗。

 

另一方面,有少部分的孩子寫出來的作文內容空洞乏味,實在是非常可惜,看到上頭滿滿的紅字及再努力的字語,令人感到心痛。有些人覺得是學校老師教得不夠多,指導得不夠好,我倒是覺得父母要先擔起責任來,和孩子一起閱讀、一起對話,為孩子提供足夠的生活經驗與能量,到學齡後遇到寫作時才不會焦頭爛額。

 

語文的學習不是一蹴可幾的,需要從字到詞、詞到句,練習了許多優美的句子,加上豐沛的感情融入才可以組合成一篇好文章,多和孩子對話也會很有幫助。

1932640_10152207355121387_979642437_o  

在車上

沒事時,我就會和孩子玩語文的小遊戲,好比如:我們來玩造詞遊戲,那個語詞有「電」這個字?他們就會說出很多他們知道的詞,如:電梯、電池、手電筒……,雖然不見得每個詞都對,有時候是自己造的怪詞,但是孩子們會覺得很有樂趣。

  

晚上

和他們聊到手機時,

他們問我說,以前的手機可以拍照嗎?

我回答:以前的手機不能拍照,只有通話的功能,但是因為科技進步,人類創新研發,所以把相機的功能結合在手機裡了,然後請他們想一想,有什麼東西也是因為科技進步而改變的?

姐姐馬上回答:以前沒有燈,只能用火照亮東西,現在因為科技進步,所以發明了燈。

弟弟說:以前沒有塑膠,只能用麥桿喝東西,現在因為科技進步,所以發明了吸管。接下來又造了一些不太合邏輯的句子,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是孩子們發表得很開心。

10390971_10152400728451387_5046698847598176957_n  

鼓勵孩子造句子,說完整的話,有空多和孩子玩語文遊戲,培養說話能力之餘,陪著閱讀或分享彼此的生活,長久累積下來後,未來不怕孩子不寫作文,只怕他們寫個沒完沒了才是,家庭是孩子語文學習的基礎,多花一點心,也讓孩子的老師們對作文教學充滿遠景與希望,爸爸媽媽們,共勉之^ ^

 

黄智鈺

現職  平興國小,教學組長

1996~2000

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United States 教育科技碩士 
author profile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