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Green Tots Club (尊重著作權,請勿擅自轉貼) 

想要童書可以去書店買到。但是若是想要欣賞童書的原畫,可以去哪裡呢?

最直覺的答案~美術館,沒錯。但是美術館一般要蹦運氣是偶剛好有相關展出。一般一家大型的美術館一年有展出一次童書插畫就已經算是不錯。所以,到底哪裡去哪裡可以欣賞到原畫呢?

今天要介紹一私人藝廊,裡面有許多凱迪克得獎的童書作者的原畫常駐在藝廊展出。其實,他也等著喜愛他們的人買回家去呢。藝廊展出的不只有繪本的原畫,也有這些作家閒暇時間doodle的其他創作。

plethoraoffish2

大家一般耳孰能詳的作者Dr. Seuss、Eric Carle、William Steig、Maurice Sendak、Chris Raschka、Ezra Jack Keats、Chris Van Allsburgs、Tony DiTerlizzi等30幾位童書作家的原畫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Hotel-18x12  WINE-Blue-Sky-p2-14x11  Homer-Smith-Nods-6_25x7  Alligator-24x18Giant-7x7  

Hardworking-Circus-Clown-p13-8x8  

只是,這個藝廊離紐約市大約要3個小時的車程。不過,看了上面這些原畫,對於瘋繪本的粉絲就不算甚麼了。答案揭曉~

這個有意思的藝廊是位於麻州Northhampton的R. Michelson Galleries 

R Michelson Gallery.jpg  

裡面只有展出和販賣原畫,並沒有所謂時下流行的prints。近幾年,有許多繪本作者因為書籍市場不景氣,都分別將自己的畫作以限量prints的方式出售給喜歡收藏粉絲。但是這裡,你可以買到的就只有原畫,沒有複製品喔。

 

因為暑假時我們接到一個邀約,所以特別驅車過去參加Mo Willems的特展 - Mo Willems Paris。畫廊在9月份展出他2012-2013旅居巴黎時完成約20-30件手搞畫作。在開幕酒會當天,大概一半就已經被喜愛他的粉絲收藏走了。

mo-paris-poster    

不過,因為還要展出30天,所以這些有買家的插畫都還是呈列在畫廊裡面,供大家觀賞。我們經過同意,在藝廊內拍照,給在台灣的Green Tots Club會員分享囉。下面這幅就是本次展出被挑選出做為展出活動的海報作品 - Sudden Realization

Sudden Realization by Mo Willems big.jpg

可能到現在有人還在腦中想Mo Willems?是誰呀?

放上下面這幅畫,有沒有想起來呢?BOX會員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大概都會讀到至少一本Mo Willems的讀物。畫中這隻鳥是不是讓你想起來Don't Let the Penguin Drive the Bus  書中的鴿子?

doodle by Mo Willems.jpg

下面這幅畫裡面的小朋友尖尖的髮型,有沒有勾起看過Knuffle Bunny裡面的Trixie的回憶?是的。這些都是他的繪本。

The Louvre II.jpg  

現在來欣賞他在巴黎生活了將近一年的塗鴉與水彩作品。

Mo Willems in Paris.jpg

想要收藏童書原稿的朋友,可以直接和藝廊洽詢。 有部分照片中的原畫還在找買家喔! 

Seasonal Calendar by Mo Willems.jpg

November

Mo Willems in Paris at R Michelson Gallery.jpg

 看看Mo Willems眼中的巴黎,巴黎鐵塔、紅酒、壅擠的咖啡店、塞車....

Parking by Mo Willems.jpg

Parking

March in Paris by Mo Willems.jpg

March in Paris 

看了這們多畫,你最喜歡哪一 

藝廊除了Mo Willems的展出,還有須多常駐的原畫與限量雕刻。下次來紐約市玩,若還有時間可以北上的話,不妨把這裡列入行程。畢竟,在電腦繪圖或後製修圖盛行的當下,要看到手繪原畫或手稿的機會越來越渺茫。說不一定,不久的將來,這些東西不只有她的藝術價值,也多添了一份歷史意義。提醒我們最初繪本的創作方式。

The-Little-Land-15_5x15  

另外補充,紐約市一般要看到插畫相關的美術館,最直接的便是位於上東區的Society of IllustratorsSociety of Illustrators的展覽不限於童書插畫,比較多是商業插畫的展覽。但是運氣好的話,他們也會展出童書插畫。

Society_Of_Illustrators  

還有一些中小型的博物館會經常性的一年會展出一次童書相關作者的作品。也可以去蹦蹦運氣。

Morgan Library 有展出過Peter Rabbit(2012)、The Little Prince(2014)和 Charles Dicken's A Christmas Carol (2014)的原畫與手稿。

1333426834-rewind-illuminated-texts-the-morgan-library-new-york-ny  

potter_jpw1517  

n_62769_1

New York Historical Soceity 有展出過Madeline(2013)*的原畫與手稿。

IMG_1340   

 * 【童書插畫原畫展】Madeline in New York: The Art of Ludwig Bemelmans 文章連結 http://greentots.pixnet.net/blog/post/153817950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