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來介紹位於紐約皇后區的New York Hall of Science博物館。其實,在紐約曼哈頓區也有可以學習科學知識的博物館。像是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Rose Center、位於downtown的Museum of MathChildren Museum。為什麼大老遠跑過來?其實是上個月不小心手快在livingsocial買團購的票,有效期,所以只好拖著小朋友們,搭著7號train過來囉。

photo 2 (9)

 不小心錯過111街的出口,所以由下一站穿過下禮拜要host 2014 U.S. OPEN的球場走過去。大約走20分鐘就到了。轉個彎已經看到火箭放在戶外。

photo 3 (7)

大門就在眼前。暑假期間超多summer camp的孩子。只好心中吶喊

"wish us luck"

不要遇到大排長龍。

photo 4 (3)

進入後,博物館內的標示還算清楚。室內(North Wing& Great Hall) 和室外(迷你高爾夫球場&遊戲區)各有2大區。走到Great Hall映入眼簾的就是許多可以讓孩子親自操作的活動。有我們一般看到博物館利用按鍵式的觸碰互動,或看板式的認識科學新知。

photo 2 (10)

photo 3 (8)photo 4 (4)

館中有一大區塊是讓孩子可以實際設計想像的操作教室。下圖便是其中一教室,可以讓孩子利用木棍創造自己想做的東西。沒有局限主題。基本上,進去後,館員會做簡易介紹,剩下的就是孩子自我發揮的時間。

 photo 1 (9)

因為孩子在一個教室都可以待上1小時,我們只有時間玩2個教室。除了上圖教室,我們選擇了這間"Happy City -What will you design"將它仔細介紹的原因是它的活動是與Green Tots很類似的概念- 廢物利用。場中有一大箱裁減過的紙板,提供給孩子自由去用。我們問了館員其實這些紙板多是油管中的餐廳與訂購書報時所留下來再次利用的材料。點子不錯!當這些東西進來了博物館時,第1次被使用作包裝用途,再放到資源回收箱前,第2次利用成為教具。正是我們一項提倡的read, play and recycle概念。讓孩子發揮創意的玩具,真的是不用過度裝飾。這些大人眼中的"破銅爛鐵"也可以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

 

photo 5 (4)    photo 1 (10)

教室的有一個特出的規定:作完的成品不可以帶走。所以這裡滿滿是小朋友們一天下來的作品。

photo 2 (11)

想要特別介紹另一個手作材料,便是這個可愛的小燈泡。正負極接對再使用膠布貼上就可以製造出光的裝飾效果。而且,美國對小孩子真是很大方。小燈無限制供應,你需要多少就拿多少。

沒有人會向孩子說"NO"。阻斷它的創意。

 

photo 3 (9)

 

 

 

 

 

 

 

 

photo 4 (5)

就算成品在大人眼中實在也一點缺乏美感。館員給的feedback永遠是

"This is great. I like this idea."

下面是另一間教室,正在作bird house.

photo 5 (5)

在室內待久了,可以到戶外打迷你高爾夫。咦!甚麼。這可不是一般的迷你高爾夫。基本上,他是利用每一洞設計原理和小朋友解釋,大空梭由如何升空、在外太空軌道上運行、遇到太空垃圾、如何回到地球利用孩子在打球的每一洞前解釋原理。讓孩子觀察如何進洞的同時也可以更深刻的瞭解到所提到的原理。

photo 1 (11)

photo 2 (12)

photo 4 (6)photo 3 (10)

 

在結束你高爾夫後,進入室內也有一區專門介紹太空的區塊。裡面有我們熟悉的curiosity。還有介面可以讓孩子親手操作機器人錄攝火星上的圖像。

photo 5 (6)  

其實,介紹了這麼麼多。讓孩子學習科學無非是穰他們親手操作,體驗,再利用他們可能產生的疑問,來解釋讓他們了解原理。在國外的孩子真要有兩把刷子。館員最常開口和孩子說的話,常常是問題,而不是答案。

"What do you think?" 

"What do you want to design?"

"Make a guess"

可以發現5歲以上的孩子回答幾乎都很精準的針對問題答覆。思緒清楚。很少聽到跳tone的答覆。連我們這些大人都不經汗顏。

 

【Green Tots 繪本館】推薦

The Magic School Bus 科學實驗箱 (請洽info@greentotsclub.com)

soaring into flight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