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手足的繪本,中外都非常多。下面是我們很喜歡的英文繪本:也歡迎大家和我們分享你的最愛

【亞馬遜五顆星】Hello in There!: A Big Sister's Book of Waiting by Jo Witek 

 

Hello in there

 

 

這本畫風可愛的大尺寸繪本很適合給家中及將迎接新成員 (如:弟弟妹妹) 的小朋友閱讀。書封面的大洞裡面到底有什麼呢? 正如同小孩子對於媽媽肚子裡面的東西感到好奇一般。內頁還有影藏的翻翻看。

photo 1 (16)

photo 2 (17)

 

Noisy Nora by Rosemary Wells

  noisy nora

 

這個經典的Nosiy Nora繪本也曾被Scholastic拍攝成動畫短片。

Noisy Nora from Rosemary Wells on Vimeo.

書中的小老鼠不斷的在家裡製造麻煩,他真的是想要調皮搗蛋嗎? 非常適合閱讀後和孩子一起討論到底Nora在想甚麼? 繪本創作者Rosemary Wells是位會寫作又繪畫畫的作家。她從小就生長在堆滿書籍的環境,可以感受到她的繪圖總是充滿飽和的色彩,給人一種家(homy)的感覺。她創作許多關於小老鼠的作品,想要了解多可以到她的網站逛逛http://rosemarywells.com/

  

 

Julius, the Baby of the World by Kevin Henkes

Julius一點也不喜歡他的新妹妹。妹妹做任何幼稚的事情,Julius的爸爸媽媽總是覺得她很可愛。但是為什麼Julius就不可以跟著妹妹一樣作?妹妹簡直就是The Baby Of The World! 

我們部會延是Kevin Henkes書迷。他的故事總是能反應孩子在成長時的內心世界。閱讀他的故事,可以讓孩子了解有這些想法其實都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沒有對錯!當然他的繪本一定會出現在Green Tots 會員的BOX書單上。有興趣了解Kevin Henkes更多的可以去他的網站http://www.kevinhenkes.com/

julius_baby_of_the_world  

41PZ0PE8TDL

英文繪本代購 http://www.greentotsclub.com/collections/all 

相關育兒好文推薦

『弟妹來臨之影響』 

當家中再添個寶寶時,原有的孩子,似乎常會出現一些退化猶如嬰兒般的舉動發生,例如要用奶瓶喝奶、動不動就大哭、要人抱他等,希冀吸引大家對他的注意。此一現象,的確令許多的父母感到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是好。

愛的需求是每個人都十分渴望的,沒有人是可忍受被人忽略的。而在此時對幼兒而言自己是否是值得人愛,更是面臨著一大考驗。對幼兒的愛,需盡量避免「條件式的愛」,並避免拿他與小嬰兒做比較,或威脅他要如何如何的,以免影響孩子自我形象的建立,認為自己不如新生兒好,否定自我價值,甚而增加對小嬰兒的敵意。而當其愛的需求被肯定、得以滿足後,便會學會如何自愛、被愛與愛人。故當父母除保護嬰兒及堅決地告知不可傷害弟妹外,需了解他這是嫉妒心在作崇,可讓他藉由語言發洩他的不滿與憤怒,而最重要的,乃是保證父母仍然如以往一樣地愛他。

http://www.health.gov.tw/Portals/0/%E6%96%87%E5%AE%A3%E5%87%BA%E7%89%88%E5%93%81/%E6%89%8B%E5%86%8A/20058291035542.pdf

 

小寶威脅大寶,霸王地位不保?

當第二個小孩誕生時,你是否因為忙著照顧小的,卻不自覺忽略了老大呢?小小孩需要你費心,大小孩需要你更多的關心,弟弟妹妹的出現帶走老大家中小霸王的地位,也難怪手足衝突日復一日的上演,其實,這些衝突是可以避免的,如何在照料兩個孩子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親愛的媽咪們,這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喔!

對於大小孩而言,隨著家中新成員的到來,孩子的世界必然有所改變,尤其是本來家中的獨生子,將失去他們在父母心中獨特的地位,要孩子適應新生兒的加入,便成為一段辛苦且艱辛的過程,因此父母需要花些時間,付出特別的愛與關懷,讓他沒有壓力,一同開心迎接弟弟妹妹的來到。

 

隨著新生兒的誕生,父母自然而然會付出較多的心思在他的身上,對於老大而言,自然會覺得備受冷落,開始嫉妒起手足,如何讓老大接受弟弟妹妹的誕生,與父母一同歡喜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呢?

 

一、注意告知的內容及語氣

 

劉主任提醒家長們,不能跟孩子說「媽咪將來陪弟弟妹妹的時間會比較多,可能比較沒時間陪你囉」,這樣的說法會讓孩子覺得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產生徬徨焦慮感,對孩子心理建設反而會產生反效果。托兒所主任劉碧謹表示,在準備懷第二胎時,媽咪可以以朋友的角色陪孩子聊天,藉由溝通的方式與孩子做心理建設,例如試著問孩子:「你一個人都沒有人陪你玩,很無聊對不對?媽咪生個弟弟或妹妹陪你玩好不好?」,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認同媽咪的說法,他就比較能接受弟弟妹妹的到來。

 

二、提早讓孩子接受新生兒即將到來的事實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建議各位媽咪們,在懷孕前,就應讓孩子接受新生兒即將到來的事實。可以讓孩子看看他誕生前照的超音波片,一邊跟孩子介紹說:「媽咪現在肚子裡有一個跟這個一樣的小寶寶喔,他將來就是你的弟弟或妹妹」。這種告知對孩子而言很重要,媽咪可以藉由完整的懷孕生產過程從中教育孩子,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如何誕生到這個世界。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去做產檢,讓他看看弟弟妹妹的樣子;或是讓孩子輕趴在媽媽的肚子上,聽聽新生命的心跳聲,一邊向他解釋小生命的誕生過程。

 

三、準備東西,每人都有一份

 

如何避免讓孩子有爸爸、媽媽偏寵弟妹的想法?陳老師表示,家長準備玩具時,應該讓孩子一人有一份,也可以告訴親戚朋友,如果帶了禮物來探視小寶寶的話,最好帶個小禮物給老大,請他們花點功夫在老大身上,讓孩子覺得自己還是很受重視的。

 

四、讓大小孩感覺受重視

 

照顧新生兒固然要花很多心力,然而不能全把重心集中在小小孩上,在照顧新生兒時,劉主任建議,家長可以一邊看顧小的,不時在回頭看看老大在做些什麼,偶爾給他一個回應,一個微笑的動作。發現老大不對勁時,先把照顧新生兒的工作交給丈夫,讓丈夫一同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再去看看老大,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受重視的。

 

五、讓大小孩有參與感

 

讓孩子參與照顧新生兒也是減少孩子焦慮的辦法。陳老師提到,媽媽們在幫新生兒換尿布、泡牛奶時,可以讓孩子幫忙拿尿布、奶瓶,讓孩子有擔任兄長的使命感。如果孩子沒有參與感,很容易會把弟妹當成家中入侵者,進而找方法發洩心裡的嫉妒,例如可能在媽媽忙著餵奶或換尿布時搗蛋,或者對老二有捏、打等不友善的行為出現。如果孩子有這樣的情況產生,就表示孩子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此時他不但需要父母較多的關注,還要對弟妹有更多的參與。

 

大小都有特權

 

家長們可以設法讓孩子覺得成長是一件高興的事,把握孩子「喜歡長大」的期待心理,更具積極的意義。例如給大小孩一些弟妹所沒有的,然而卻符合他本身年齡的特權,例如:上幼稚園。給小的孩子一種期盼,等到他長大也可以有跟哥哥、姐姐一樣權利,另一方面,別忘了給予他符合目前年齡的特權,如可以吸奶瓶、爸媽常常抱他、玩屬於他的小小玩具等。如此一來,孩子們個別擁有屬於自己年齡範圍的特權,也較能各自有所滿足,而不容易發生爭執了。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07.asp

 

arrow
arrow

    greent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